除了之前介紹的聖魯德公園(Holyrood Park)之外,愛丁堡市區另一個可以輕鬆飽覽市容的地方,是在市中心威佛利車站(Waverly Station)旁步行約十來分鐘就可以到達的一個小山丘公園:卡爾頓丘(Calton Hill)。趁著秋高氣爽,這天下午我們就來走走。

啊,說到這兒突然想到,似乎根本也沒給大家大略地介紹一下愛丁堡。(感謝孤狗地圖熱情贊助)

檢視較大的地圖 

 

愛丁堡是個多丘之地,城堡(Edinburgh Castle)雄據舊城(Old Town)小丘之制高點,從城堡前的皇家大道(Royal Mile)一路向下,大道另一端連接著皇宮(Palace of Holyrood)以及前些年新建的蘇格蘭議會。車站、鐵道與王子街公園則是在城堡下與皇家大道約略平行、曾是人工湖的谷地中。愛丁堡的新、舊城以車站及一旁的同樣與鐵道平行的王子街(Prince Street)及喬治街(George Street)作為分隔向南北開展,以南即是包含前述城堡、皇家大道、愛丁堡大學法學院(Old College)等所在的舊城,也是觀光客來到愛丁堡主要參訪的地帶。以北則是因應市區擴大而規劃的新城(New Town),雖稱為新城,但自規劃建設至今也有兩百年左右的歷史了。這樣講,是不是有聽沒有懂了呢?

R0013376.jpg 

IMG_0885.jpg 

跨在車站與鐵軌上方,進入舊城的是北橋(North Bridge),路那一頭的圓頂建築便是愛丁堡大學法學院所在地,是愛丁堡大學最早的建築物,至今有三百餘年歷史,也是大胖目前固定前往工作,被同學笑稱研究室守門員之處。(至於建築老舊到那天同學們還在研究室當中發現秘密地道,又是後話了)

IMG_0887.jpg
而從北橋上向東一望,便是咱們今天要去的地方:卡爾頓丘。(呼,好不容易終於繞回來了)

IMG_0871.jpg 

從車站旁的王子街向東行,過了與北橋交錯的路口之後便改稱攝政路(Regent Road)。踏上攝政路後不用十分鐘,在左手邊即可看到卡爾頓丘的告示牌與地圖,路線並不複雜,拾級向上便是。

 IMG_0810.jpg 

卡爾頓丘不算高,不過位置很好,足以一次飽覽愛丁堡新、舊城景觀。這是愛丁堡的新城,以經規劃的市容構造與喬治亞風格的建築(Georgian Architecture)著稱。遠方便是佛斯海灣,每看一次就要抱怨一次,明明是海灣城市,價廉物美的海鮮、海鮮、海鮮,你們都跑哪裡去了!?

IMG_0820.jpg

這個角度則可以看到皇宮以及前一次爬過的聖魯德公園,那天我們人可就是走在那山上呢。(挺胸插腰)

IMG_0866.jpg

講起卡爾頓丘,最常提到的還是這兩個地標,左邊的是只蓋一半的民族紀念館(National Monument),右邊的則是尼爾森紀念塔(Nelson's Monument),又以前者最為出名,一百多年前開始蓋,沒想到蓋了一半就玩不下去了,就這麼一擺擺到現在,半成品有了個愛丁堡之恥(Edinburgh's Disgrace; Edinburgh's Folly)的渾號。

IMG_0846.jpg

雖然這是個半成品,拍拍照也還是挺有那麼一回事的。大胖跟曉盼一邊拍照一邊心想,把這照片寄給親友說咱們不小心偷閒到希臘玩了一趟在什麼神殿前拍了照,應該還是可以唬上不少人。

 

不過登上卡爾頓丘,為的可不單是要來個偽希臘神殿一遊的快感而已。更重要的是,卡爾頓丘可是愛丁堡本地許多明信片的拍攝之處。如果你有空上來拍上一拍,可省了不少明信片錢哩。

IMG_0847.jpg

 IMG_0854.jpg     

沒騙你,很多明信片或畫作拍攝的角度就是這樣,不信你看維基:Carlton Hill。不過如果挑選午後時間拍攝,除非等到日頭下山,否則,秋冬的斜陽正好直射鏡頭,閃都閃不掉,情形比聖魯德公園還嚴重一些。所以還是以太陽下山後或是上午時間來拍,可能會有比較好處理的陽光。

看了看這些照片,呃,其實這邊明信片不算貴,一張大約都在三、四十便士左右,有些地方可以買到四張一磅的價錢,我看還是買明信片就好了,唉。

飽覽美景、拍完照,大胖與曉盼緩步下山。大胖有感而發:「我覺得假日午後來這邊走走很不錯耶,距離不遠、地勢不高不陡、階梯不多,爬起來好像我們去芝山岩散步的感覺,甚至還更輕鬆呢。」

曉盼:「可是芝山岩山腳下就有好好吃、熱呼呼的牛肉麵耶,喔喔我現在好想吃牛肉麵喔~」

言簡意賅,一句話就讓大胖倒地。

IMG_0873.jpg
卡爾頓丘山腳下沒有牛肉麵,只有一樣一直試圖想要直射入鏡頭中的大逆光。Or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