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耶,來啦,來給阿桑呷一塊白糖粿啦,交關一下啦!」

 

利用出國前的空檔,大胖或坐車、或騎車,給自己來了一趟「打包之旅」,希望能帶足滿滿的台灣記憶,夠這次出國的時候細細回味(現在想想真也是自虐啊)。

這天是世運主體育場開館音樂會的日子,大胖跟朋友提早帶著車子下了高雄,隨意騎到蓮池潭邊的元帝廟前,被賣白糖粿的阿婆熱情地喚道。

R0012367.jpg

大胖把車停下,跟阿婆買了兩塊白糖粿。見阿婆熟捻地將糯米粿裹粉、入油鍋。等待中,阿婆繼續開口聊道:

「喔,少年耶,你這車金趣味喔,你哪裡來的啊?」

「我台北來的耶。」

「台北喔?台北沒有這個齁?你有呷過這個白糖粿嗎?」

「我喔,我台北俗耶,這我真的沒有呷過捏。」

「這樣喔,安捏你等一下給阿婆吃吃看,不錯吃啦,只是不知道你們台北人會不會呷得習慣。啊你是學生喔?」

「會啦會啦,台北沒有這種好東西吃,嘴道(口味)都很好啦,一定會習慣的。喔,我現在沒在工作了,暫時休息一下。」

R0012370.jpg

阿婆手裡繼續翻轉著油鍋裡白糖粿,一邊繼續東聊西聊,一旁在幫忙的另一位阿婆也不時搭腔。身為阿婆殺手的大胖,對答間把兩個阿婆逗得可開心了,笑得花枝亂顫。

 

不一會兒,眼看這白糖粿應該是炸好了,阿婆將粿從油鍋夾起,迅速地裹上糖衣粉,一邊說道:

「少年耶,阿婆這個是賺不到什麼大錢,不過如果你想學,阿婆可以教你做這個,台北這個如果稀罕,你可以用這個賺吃,雖然是賺不了什麼大錢,但卡打拼一點,加減賺,至少可以生活,這不難學啦,阿婆可以教你,不難啦」。

不知怎樣,即使在愛丁堡電腦前打字的此刻,想到阿婆說這句話的那種關懷、溫馨,心裡還是一股暖意。

 

「阿婆,謝謝啦,你這個要功夫啦,我笨手笨腳,怕學不來啦。而且,我再來要出國唸書說。」

「喔?是喔,出國唸書喔?要讀博士喔,少年耶哩嘸簡單喔,安捏哩要加油喔!」阿婆一邊說道一邊將白糖粿遞給我。

「嘸啦,做這個白糖粿比較不簡單啦,我回來說不定賺無吃,到時候會回來找你學做白糖粿喔!」兩個阿婆又被逗得不停咯咯。

 

R0012371.jpg

 

這白糖粿一口咬下,簡單的糯米粿裹粉油炸之後,裹著混著花生粉的細白糖衣,香氣在口中自然化開,搭上濃濃的人情味,比起什麼高貴甜點,毫不遜色。

 

 

==

隔天,大胖又與朋友一路從小港往南騎,往東港、林邊一帶前進。這天天氣不算太適合騎車,豔陽高照,加上選的路線不巧有施工,又不時有大卡車會經過,很是辛苦。不過騎著騎著,身邊開始出現這樣的景象,實在讓人忍不住駐足停車拍照。

R0012375.jpg

 

R0012376.jpg

一路聽著南風吹著結實纍纍的稻枝擺動,一時還真分不清自己是不是來到海邊(不過後來發現自己錄到的大部分好像是風聲,囧)。

 

 

至於到了東港吃了肉粿、黑鮪生魚片、海鮮料理等等(啊,英國不是海島嗎?美味海產都跑哪兒去啦?),那又是後話了。

 

這次看到莫拉克颱風的風、水災報導,東港、林邊一帶看起來也是很嚴重的受災區,心中不免難過、擔心。願上天保佑,讓這些可愛、熱情的人們早日重拾笑顏、讓徐徐南風早日能再吹撫在那結實纍纍的稻田上啊。

 

=關聯閱讀:再現紐奧良:願你們都好

↑以上關聯閱讀用意絕非給大家「大胖帶賽」的不當聯想。(顯示為愈描愈黑)

 

 

 

p.s.不過還是要忍不住抱怨一下: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有心真的走過、騎過、Long Stay過這一個個有人情味的美麗鄉鎮,見過這一張活生生的臉龐,是如何能夠有這麼無情、無心、冷漠的反應?這不只令人憤怒,其實也很令人感到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