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拍拍走主角是:玩具相機。說他是玩具一點不誇張,大胖好像一兩年前從拍賣網站上面弄來的,一兩百塊錢,全手動,全塑膠,沒有看來特別的機械構造、沒有任何功能、光圈快門搞不清楚,也不知道是怎樣對焦,無從設定底片iso值。

整個就是瞎拍相機。


Focus Free,完全是free style。


真沒騙你,他是玩具。沒裝底片的時候,按快門沒反應,上面的計數器也不會動哩,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理。總之剛買來時,還以為被騙錢了。

餵了agfa 100度的彩色底片,拍出來是這樣的:


這是當然模特兒我家耶洛,旁邊也不知道是手指遮到還是自然的暗角。


天氣晴朗時表現還算正常,帶著點藍灰色調,看來玩具相機卻有憂鬱特質。


晴天的海邊也不成問題。


我記得我是要拍水裡的螃蟹,這下找不到螃蟹了。


這是陰天的金瓜石山景,玩具相機拍來好像更陰鬱了些。


其實拍出來的感覺感覺很寫實,有點意外這麼陽春的相機竟也ok。

一卷底片三十六張按了大半年沒按完,只好殺起底片:

我用浴缸養的蓮花開花了。


浴缸裡的魚兒們很貪吃。


亂丟果皮長出來的火龍果,竟然可以生成這麼大一顆,侯塞雷。

結果,其實洗出來比例最多的,是像這樣的照片:

完全無法知道曝光條件的瞎拍,室內多半只能黑抹抹一片,下次不敢了。

拜現代科技之賜,其中某些看似毀掉照片,如果搭配影像軟體,成像也可以有特別的味道。

這張好像是元元拿著玩具相機自己拍出來的,我當時心在淌血啊,按一次就是好幾塊錢飛走了。(PhotoCap自動影像處理)


拍窗戶窗簾也可以有不同的FU。(PhotoCap影像自動處理+裁切)。





數位相機的技術愈來愈發達,底片相機到底什麼時候會被淘汰,也沒人敢說,但這底片的特殊風味,以及洗出照片的那種期待/驚喜/失望參雜的感覺,還是挺迷人。只是這拍底片的成本,真的愈來愈高。所以,像這樣的玩具底片相機,玩起來還真是奢侈。不過,俺小孩以後如果有興趣,而底片還能繼續拍下去的話,我還真做做他的攝影啟蒙,看從他眼中拍出來的底片世界哩。(到時候當然是丟這台給他就好了,至於其他相機,嘿嘿,再說再說)。

現在還有在給小孩照底片機的爸媽嗎?將來我會不會變成怪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