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週愛丁堡冷到可以吹暖氣,本以為夏天就要就此一去不回,沒想到這兩天陽光又重新出現,溫度也稍稍回暖,趁著週末午後,拉著曉盼出去踏踏青。這次打算來爬爬在愛丁堡舊城緣的聖魯德公園(Holyrood Park)。

出發前大胖上了這個網站:http://www.geowalks.demon.co.uk/iarthurmap.html 研究了可以走的路線,最後決定走地圖上的肉雞路線:藍線。這條線是沿著聖魯德公園順時鐘輕鬆爬,路線可以從兩個地方進入:一是從Holyrood Road的盡頭,另外一個則是從愛丁堡的聖魯德宮旁進入。

R0013205.jpg  

這天我們選擇由聖魯德路的盡頭開始上爬。旁邊那塊大石頭就是我們的目標。

R0013210.jpg 

聖魯德路這端的登山入口從這角度看來還真是雄偉壯觀,這其實是從市區不過散步半小時左右的距離就可以看到的景象。

R0013215.jpg 

不管從愛丁堡車站旁的北橋(North Bridge)或是舊城的的街隙,都可以看到雄偉的薩里斯貝里峭壁(Salisbury Crag),親自走上一遭才發現距離市區比想像中的近,也比想像中的容易親近。

入山之後(比較像是一般的徒步步道,並不會很吃力)沿著上面地圖當中的藍線的左線緩緩上爬,這步道可真是開在峭壁之旁啊,但也正因為這樣,視野非常開闊。約略走了二十分鐘,愛丁堡市景及遠方的佛斯海灣(Firth of Forth)在眼前開展。

R0013220.jpg 

部落格的版型就不管他了,這不來個寬景說不過去:

==相片左側可以看到愛丁堡的城堡,眼力好一點可以看到在尖塔下方的圓頂:法學院。在右邊遠端就是愛丁堡的濱臨的佛斯灣==

不記得在哪個網頁有看到建議愛拍照的可以選擇上午七點到十一點或日落時分(初秋大約是八點左右)上來拍照最理想。大胖這次大約是出現在下午三點半,光線強烈而且頂光頗強,相較之下確實不太理想。不過GRD ii說起來也還算夠力啦。

看到市景與海景之後大約再步行五分鐘後,就可以看到蘇格蘭議會以及聖魯德宮。這一路其實路線都很平緩,直到最後才有坡度較大的下坡(當然,如果這路線逆時針走起來,這邊就會成了累人的爬坡了)。

R0013241.jpg 

==相片右手邊是英國皇室的聖魯德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左邊白白長角的建築是動感地球(Our Dynamic Earth)博物館,中間則是造型前衛的蘇格蘭國會。左上遠方的小丘則是卡爾頓丘(Carlton Hill)。==

一般觀光客來到愛丁堡可能比較容易找到聖魯德宮,從這邊也可以找到上來的路徑,也就是上面地圖連結裡的Meeting Point 1,但仍然要記得,以順時鐘方向前進,才不會爬到腿軟。

這條肉雞路線一路下到聖魯德宮旁的最低點之後,繼續像路線上的順時鐘方向前進,便又再進入另外一條路徑,也就是地圖上藍線的右線。與左線峭壁不同,右線是走在草原小丘間,有草嶺古道的感覺。

R0013243.jpg 

這一端又是另外一種自然美景,有蘇格蘭高地縮影的感覺。更神奇的是,請看下段影片:

   

這風笛可不是大胖後製配上的音樂,而是走著走著,真的就從山邊傳來陣陣笛聲,好有感覺啊,循這聲音望去,原來是有人帶著風笛到這邊來練習了。

R0013249.jpg 

這一段藍線右線是一段平緩的沼澤與草原地。(乍看之下雖然四下無人,但如果仔細看看,不管哪個角落、多高多低,好像都有人可以或走或爬,真是太神奇了。) 

R0013266.jpg 

我們就是沿著這草原中的小徑緩緩前進。樹雖然還帶著綠意,但可以看到這秋意已緩緩降臨這草原。

R0013263.jpg 

雖然這是小小的緩坡,但有些強壯的阿叔、小弟,把他當做慢跑路線在跑,真是令俺好生佩服。說著說著圖中就有位大哥緩緩向我們跑來。

R0013257.jpg 

其實這一段正是前面那薩里斯貝里峭壁的另外一頭,稜線上也有人走,想來那兒的視野一定更好,但這天陽光之強啊,不得不打退堂鼓。又,這邊的景色忍不住讓我不禁想到神鬼戰士(Gladiator)片中羅素克洛跟他的妻兒相聚的那一幕,真的好像啊。

R0013276.jpg 

這一條藍線包含休息大約可以在兩小時左右完成,如果沿著順時鐘方向前進,不會有吃力的上坡,很適合一般遊客。我們剛剛可是就走在右邊石頭上呢(藍線的左線就是沿著綠色灌木叢與峭壁的接線上前進,看起來很艱險,但步道其實還算平坦寬闊)。

R0013277.jpg 

耶,我們辦到了。如果你有機會來愛丁堡,除了享受文藝氣息之外,也別忘了花些時間來走走這條不算困難的路線(如果時間有限,建議可以選擇藍線的左線),保證值回票價。

 

p.s. 其實這條藍線會錯過一個愛丁堡有名的景點:Arthur's Seat,在上面連結地圖裡是在紅線上,雖然說難度較高,但據說景色也比較美麗。大胖如果下回有機會繼續挑戰,再給各位報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