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胖對吃的東西沒有偏好,幾乎什麼都吃(看身材也知)。不過有幾樣東西特別喜歡,喜歡到來者不拒,幾乎沒有鑑別力可言。

餃子是其中一樣。不過當物價上漲漲成一種流行、時尚,四處小餃子開始偷偷漲價的時候,加上懷念起大胖媽在大胖小時候不時自己包的飽滿韭菜餃,於是在某個星期天,大胖與曉盼約著自己來包餃子。

從小就被大胖媽訓練跟著到傳統市場買菜的大胖,拉著慢慢學著會到傳統市場買菜的曉盼,沿著傳統市場一攤一攤採買,整個市場好像就只我們這對年輕人。上傳統市場有著跟超市不一樣的濃濃人情味,跟從小看大胖長大的攤販們哈拉兩句很是趣味,唯一遺憾的就是那買菜抓蒜或是殺價對半的功夫,始終學不會。你看這大胖跟前面的婆婆媽媽真是沒啥兩樣,只差頭上應該戴個某某宮或是某某候選人的棒球帽。(如果大胖敢把家裏穿的阿公汗衫穿出去採買,想必又是一大進步)。

今天的餃子一樣是韭菜內餡,經過魚販時看到漂亮的蝦仁,於是忍不住買來加。(不過事後檢討起來,蝦仁並不是很搭韭菜,兩者都可惜了)。

調理餡料的過程各大食譜都有教,網站也找得到(譬如yahoo打「水餃餡」也可以找到很多),可以貢獻的心得是:
1.不要為了清淡而少加餡料的鹽巴,一方面水餃皮沒有味道所以會中和,二方面因為不夠鹹沾醬料也不會比較健康。而適當的鹹味可以引出餡料的香味。
2.餡料對水的量會比想像中的多,肉吃得進水就可以再多加,與肉的比例最多可大約加到2(肉):1(水),這會影響餡料是否口感多汁及軟硬度。

自己包還有個好處是,形狀可以自己主意,大胖還是習慣媽媽教的包法,多捏皺摺起來。


但是,這小兩口會不會也太隨性了,怎麼會有小籠包在餃子堆裡臥底?

據說鼎泰豐有規定要18褶還是幾褶,所以這臥底的也來學學。

成品來囉:



每次吃水餃配蒜頭都會被曉盼罵,但,韭菜餃跟蒜頭真的很搭哪。而且,有沒有蒜頭配水餃時蒜頭就不太會感覺辣只剩香氣的八卦?

 
真的有晶瑩剔透的蝦仁喔。

 
裝成小籠湯包的水餃,簡稱湯餃(最好這是湯餃的典故)。

其實利用週末在家煮煮小物,也算是一種休閒,還蠻有趣的哩。(曉盼:有趣到你,甘苦到我)


===
沒寫blog好像會成為習慣,雖然常常被大家提醒都沒有更新(還到酪梨壽司的留言板去尋人哩,真有你們的),但要不是讀者小村姑在留言板提醒我過年後就只寫過一篇文章,我還真沒想到已經這麼久沒更新了哩。

好消息是,使用了一陣子底片機的大胖,禁不住昭恩的勸敗,成了Ricoh Grd II一族,原本用底片機捨不得照的食物照片,或是一些無俚頭的照片,這下又可以重出江湖啦。

譬如說:昨天晚上一時興起,坐著客運車到了礁溪泡溫泉吃美食,這會兒也可以有圖有真相啦:

今天來到的昭恩推薦,位於礁溪中山路上(出火車站後第一路口左轉就到),礁溪分局正對面的蘭陽古早味小吃。價錢很明白,全寫在招牌上,不怕你看不到,哈。

說也奇怪,礁溪雖然路邊很多餐廳、飯店、熱炒店,但是要找宜蘭特色小吃,倒也不是很容易。蘭陽古早味小吃店的老闆為我們推薦了幾道比較有在地風味的料理。

三星蔥與溫泉空心菜。前者老闆說得坦白,肉並不多,主要是要嘗嘗三星蔥的味道。背景那個是溫泉空心菜,特徵是莖特別粗,但並不會因此影響到脆嫩的口感。據老闆說,他平常是用自製的黃豆炒,別有風味,這幾天正好沒有材料準備,推薦我們下次再點。


特製香腸挺有特色,口味也不錯,下面鋪了滿滿的蒜苗,或許也是因為好吃,所以覺得量似乎不夠多,有些意猶未盡。


昭恩推薦的糕渣果然好吃,比我之前在台北永康街吃到的,比較起來感覺軟嫩不油膩,入口即化。老闆說是用米磨製後再以雞高湯熬過後蒸凝再炸,聽起來挺費工夫。

進店裡時已是將近打烊時刻,全店只剩下大胖一桌客人,於是老闆也有一搭沒一搭地跟我們聊了起來。老闆眼看同行友人拿相機拼命照,問道是不是會上網,聽了後很是興奮,端出溫泉蕃茄招待(溫泉蕃茄很好吃,淡淡的甜味與軟Q的口感,連平常不吃蕃茄的同行友人都吃了好幾塊)。大胖心想老闆想必是做得挺辛苦又希望客人多青睞。老闆說,雪隧通車之後,到礁溪的人或許有多了,但會佇足停留的,卻似乎沒有相對大幅增加,甚至還減少,生意不挺好做。我鼓勵老闆,在礁溪雖然滿街都是餐廳、熱炒,但真要找到實在的特色菜,倒也不是那麼容易,一定要加油再加油。

下次如果有機會到礁溪一遊又碰巧想吃起蘭陽小吃,不妨也可去嘗嘗這家小吃美食喔。(不慣重味的可請老闆黑胡椒略少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