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胖前兩天與辦公室同事一同到事務所附近,全台北知名的酸菜白肉鍋餐廳去大吃了一頓。

一切沒什麼改變:

門外飢腸轆轆大排長龍的客人,沒變。
餐廳員工將食客當成到自個兒家裡作客的友人般服務的態度,沒變。
一張張哈了白肉鍋又被炭火爐燻得紅通通的滿足臉龐,沒變。
無限量供應的可口酸菜白肉,足以讓人吃到翻肚又悔不當初,沒變。


不過這一切,還是讓大胖的思緒回到了在曼哈頓作節省學生的冬夜。

***
猶記得那時,逛超市拎著個菜籃盯著折價目錄撿便宜,是在曼哈頓沒車沒錢沒閒的平凡學生平日讀書煩悶之餘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

而要做個好撿便宜的菜籃族可不容易:通常最划算的特價生鮮,往往是已屆保存期限的那種最後特價生鮮。這些東西如果買回去沒能趕緊吃掉,結果必然是放過了保存期限就不能吃了。

但這最後特價輪到什麼生鮮,可是沒得挑。要撿便宜便是有什麼買什麼,能不能用來變出一道像樣的菜就是另一回事了。也因此這樣,實驗性的菜色諸如什麼沙茶蒜味起士鮪魚蝴蝶麵(與義大利麵有關的大概只有麵體本身),或是洋蔥甜椒蕃茄馬鈴薯燉牛肉(這跟羅宋湯有親戚關係嗎?)也可能成為大胖菜單裡的料理之一。

那天,念書念得得煩悶的大胖,又做起婆婆媽媽省錢菜籃族這消遣。拎著菜籃在超市裡晃啊晃地,晃到了專放培根、火腿、熱狗的一櫥。

「喔?一包1.99元的培根肉!?」菜藍族眼睛馬上一亮,確認保存期限無誤後,迅速將架上僅剩的一包,抄進菜籃之中。

「咦?這又是啥?」同櫃裡一旁,一袋袋的水袋裡漂浮著一撮撮白色碎菜,上頭寫了個像似德文的英文:「Sauerkraut」。菜籃族動了動腦,認出了這是老美常拿來夾在熱狗麵包裡的,或是老德常拿來配德國香腸豬腳的德式酸菜。

「喔?原價2.99特價0.99??」大胖眼睛再次發亮。「不過,這些豬腳啊熱狗啊香腸啊,全沒特價,買起來可要不少錢啊。」大胖望了望酸菜,再望了望自己菜籃中的培根肉。

(燈泡在大胖腦邊閃起)
酸—菜—白—肉—鍋—

於是乎,大胖在西方超市裡,竟意外湊足了酸菜白肉,回宿舍煮起了酸菜白肉鍋。

人客啊,這還真不是我在臭彈。這培根加上洋酸菜煮起湯來,還真跟酸菜白肉鍋頗相像。在那冷冷的雪天裡,隔了半個地球「還原」起家鄉味的暖暖的酸菜白肉鍋,身子暖暖的,心頭也暖暖的哩。


p.s.
1.不過人客啊,可千萬別隨便嘗試,大胖的嘴是可有名不挑的憨嘴。到時候煮出了個難以下嚥的東西,可別怪我沒先警告啊。
2.如果真的要試的話,大胖還試過將培根與蒜頭炒香後,加入酸菜拌炒,這道菜還頗為下飯呢。不過前提是要喜歡吃酸就是了,要不這德國酸菜,其實還是酸得可以啊。


arrow
arrow

    rrf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